-後疫情時代供應鏈尋求數位轉型最短路徑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知分享 / 後疫情時代供應鏈尋求數位轉型最短路徑

後疫情時代供應鏈尋求數位轉型最短路徑

後疫情時代供應鏈尋求數位轉型最短路徑
文章來源:Synergies解決方案顧問 張紹偉

還記得從前的台北超商貨架上,總是擺滿了各種口味的御飯糰,怎麼賣也賣不完,而每天到了中午時段經過超商,你就眼睜睜的看著超商店員把一整大籃的食品下架,造成極大的浪費。有的時候,每個口味的飯糰在貨架上卻又寥寥無幾,客人需要多跑幾家店才能找到自己想要的口味,造成店家個別營業的損失。

上述平凡的日常,背後涉及的是博大精深的供應鏈管理,也是業界所指之「長鞭效應」,亦即在傳統供應鏈裡,越接近供應商,越難判斷終端消費者的需求,使得庫存量難以預測。

供應鏈困境 數位轉型是解方
對於這樣一項棘手的挑戰,「數位轉型」可以是個解方。「數位轉型」是為一種透過大數據或人工智慧等,將數位科技整合應用到各個營運功能的企業數位化過程,藉由導入資訊科技改變企業流程以創新產品服務及商業模式。根據Deloitte《數位供應網絡的崛起》報告中提到「數位供應網絡能以新科技串連所有供應鏈環節,進而最小化線性供應鏈固有的時間延遲、風險及資源浪費。」

而對企業而言,為何這項趨勢的導入是刻不容緩的呢?

消費者行為模式是動態的
對於一間連鎖超商供應鏈規劃的管理者來說,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可以透過與大學教授合作開發傳統的統計與運籌學(Operations Research)模型來計算、推測最佳補貨數量,但這樣的一個模型將隨著消費者行為模式、環境、商品與時間等變數慢慢變得不適用。

傳統統計模型過程欠缺效率
以美國Amazon為例,要去優化管理其庫存超過上10億的商品和複雜的供應網路,是難以透過傳統統計模型去模擬,因為每一條規則與參數需要透過人工建立在模型中,成為難以跳過的門檻。
AI世代大趨勢
近年,隨著數位轉型的浪潮推升,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建立具有適應性、資源效率的智慧型企業,並在商業流程中整合客戶以及商業夥伴,以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提升效率,便是企業努力的方向。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IDC)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花費在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 DX)的相關科技與服務支出,在2017年至2022年的年複合成長率來到16.7%的高增速,2022年的金額更達到1.97兆美元。數位轉型花費如此高度成長,反映了產業對於數位轉型的高度需求。
數位轉型需投入大量資源 僅龍頭企業能做?
現在看到市面上很多數位轉型案例講的都是龍頭企業,導入某個工具,提升多少效率,降低多少成本,其實看到的僅是數位轉型挑戰漂浮在海平面上的冰山一角。真正要做到像案例一樣的成效,從數據管理、數據探索、演算法管理、戰情室監控與警示到真正產生應用,恐怕需要四、五套工具。組織的改造更是重要,市場上大部分工具雖專精但是功能單一,使用門檻高,通常要懂程式語言,所以需要建立特定的團隊去讓它發揮作用,這樣龐大的成本可能不是一般案例分享看的出來的。

數位轉型最短路徑 – 全員參與
其實,數位轉型最重要的就是讓全員參與數據分析,所以企業真正需要的是簡單的工具,第一線人員就能自己操作,用中文打字進行數據分析,即時產生報表,還能從找到的洞察建立AI模型,不斷找到更好的做法以提升效率。企業中大大小小的問題不下數百個,如果每個人都能用數據來解決自己業務範圍的問題,相信企業很快的就能有全面性的提升,在幾年內成為產業中的領導者,這也是數位轉型最終的目標。



作者介紹
張紹偉,美國倫斯勒理工學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RPI)供應鏈管理碩士。曾擔任美國知名新創運輸公司Hyperloop One商業策略分析師,現於Synergies擔任解決方案顧問,協助企業透過AI軟體導入專案實現數位轉型。
為提供您更好的使用體驗,本網站會紀錄您的 cookies 資訊,若您繼續瀏覽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 cookies。 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權聲明 以獲得更多資訊。
我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