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概念簡介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知分享 / Azure概念簡介

Azure概念簡介

文章來源:精誠軟體服務 雲端解決方案顧問 莊旻儒

本文為作者真實工作所面對到的需求、問題或是必備知識,將深入淺出介紹Azure常用服務共有五個階段:基礎、IaaS、PaaS、安全、進階。

何謂 Azure?
Microsoft Azure 是一款不斷擴大的雲端服務組合,可協助組織解決商業挑戰。它可讓您自由地在大規模的全球網路上使用自己慣用的工具和架構來建置、管理及部署應用程式。

以下圖舉例,橘色區塊為自行管理,藍色區塊為雲端服務提供者管理,Azure則是由微軟營運管理,四個區塊整理如下表:

圖說:雲端服務的區分模式
圖說:雲端服務的區分模式
Azure提供了哪些服務?
Azure提供上百種的服務橫跨IaaS、PaaS、SaaS,如圖:

每一個服務都是軟體定義(Software-Defined)的,服務之間也是互相關聯,比方建立一台VM虛擬機,裡面就有包含許多服務所組合才能運作,一台虛擬機要可以運作,需要網路、硬碟、IP等各項資源(resource)組合才能得以使用。

企業如何購買Azure?
Azure購買方式除了綁定信用卡外,可以有三種買法:
  • Enterpries Agreement(EA):與微軟簽訂三年合約,每年保證用量額度
  • 雲端解決方案提供者(CSP):與微軟合作夥伴關聯,每月依使用額度付款
  • Azure in open(Molp):與代理商購買序號,匯入Azure啟用
圖說:建立一台虛擬機運作起來所需的各項資源
圖說:建立一台虛擬機運作起來所需的各項資源
其中最大的差異就是EA與CSP超額不會立即中止Azure服務,Molp點數一旦使用完,所有服務將會立即停止!即使想要用信用卡補繳也沒辦法,且購買點數需要作業時間,一般48小時可以完成,但是曾經有遇過系統bug導致一個禮拜才購買完成,的確造成一些困擾。所以若企業單位的雲端服務分常重要且絕對不能斷線,建議企業一定要選EA或是CSP方案。(*其中CSP超額是否終止是由CSP合作夥伴決定)

要知道,雲端的計價模式,就是各項資源的使用量(consumed),有不同的計價方式,雲端就像水、電一樣,用多少就要付多少,所以如何控管好用量及預算,也是很重要的課題之一。
為提供您更好的使用體驗,本網站會紀錄您的 cookies 資訊,若您繼續瀏覽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 cookies。 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權聲明 以獲得更多資訊。
我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