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時代,企業數位轉型入場券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知分享 / 後疫時代,企業數位轉型入場券

後疫時代,企業數位轉型入場券

文章來源:台灣微軟Microsoft 365事業部副總經理 陳慧蓉

在疫情影響下,企業存亡仰賴於企業組織是否嵌入數位基因,以及員工是否有足夠數位素養,運用科技工具讓企業維持正常營運。數位轉型,並非2020年才被關注的議題,然而,無論是遠距工作與教學、銷售,或是雲端基礎設施與協作平台等需求,在疫情爆發後,微軟觀察到本該歷經兩年才能完成的數位轉型趨勢,加速於兩個月內完成。數位轉型列車仍在快速奔馳,您的組織,已做好佈署規劃嗎?

實體辦公與遠距工作的流暢整合 成為企業新工作趨勢下的評估要件
根據國際民調機構Harris Poll針對六個國家共2,000多名遠距工作者的調查[1],結合微軟全球三十多項研究項目的調查結果指出,在遠距工作模式增長並越趨普及的世界中,遠距協作在精神上將面臨兩項挑戰 ─ 包括因高度持續集中精神在螢幕上保持參與度,而容易產生的疲勞感與壓力;另一個是因疫情期間遠距工作需求提升、減少了人與人之間的實體互動,在疫情趨緩後回歸到辦公室、頻繁地面對面工作,對於遠距模式與實體辦公的流暢結合,成為企業在邁入新常態時代特別關注的焦點。同時,調查也指出,62% 的受訪者表示,暫時的遠距工作體驗,長期改變了其對同事的看法、或有了更多同理心,因為對彼此家中生活有更多了解,也由於在遠距會議中身處同一個虛擬會議室,超過一半(52%) 的受訪者感到自己的參與感與被重視感提升,讓遠距工作模式也更具包容性。

研究顯示,許多人轉向遠距工作型態後,認為人與人的連結降低,因此在線上會議之中,我們希望注入更多人性化特色,做為Microsoft Teams 新功能與優化的參考,例如近期推出的共聚模式 (Together mode),將與會者置入相同的數位背景中,彷彿所有人都身處在同一個會議室或教室內,此模式不僅讓會議過程更親近,與會者也能看到他人的表情和肢體語言,讓互動更自然,也更容易感受到非口語資訊的人際互動感受。而Microsoft Teams也不只是遠距工作平台,而是串聯實體辦公與遠距工作兩種模式流暢整合的企業協作平台,希望藉由新功能開發與優化,幫助企業各場域情境的工作者簡化各種應用程式和裝置的體驗,加強會議體驗及提升平台的整合性,亦運用人工智慧等技術節省時間,改善整體工作中的感受。
企業如何確保在數位轉型的趨勢下,確保資安無虞
在後疫時代,企業面臨的資安挑戰除了辦公室內發生的資安威脅風險外,更將面臨員工在家中或是遠端工作時裝置端的資安風險。

企業的資安風險主要來自員工違反內部政策,輕易洩漏公司的機密訊息給外部人員,而這樣的行為往往不易被發現,直到組織受到重大傷害時才會被察覺。 因此如何藉由主動管理內部風險,清楚了解風險、增加違反內部政策行為與資料外洩的能見度,並訂定補救措施,並強化企業全體員工對於零信任的認知,以及落實零信任的確認管理機制,就變得更加重要。

針對遠距工作,微軟確實有不同的遠距工作平台,其中 Microsoft Teams 是建立在Microsoft 365最高規格的防護下,包含所有檔案、聊天等資料。最近在數個歐美企業發生資安事件後,許多國外政府、學校都指名使用有最高規格的防護的 Microsoft Teams ,讓每一個人都是單獨的使用者,其使用行為可隨時隨地都在安全防護網絡下,讓企業不需針對遠距工作有額外的資安考量。


距離不是問題, 好的數位平台, 讓人遠心不遠, 工作更有力!
這次電子報主題「韌性,數位轉型送給產業的美好祝福」,因應時局讓企業先前重要但急迫性其次的專案優先順序提前,但其實,遠距辦公在疫情爆發前,因應行動化、多元及全球化,及團隊協作的需求,已是全球的趨勢。近年來,內容訂閱服務包含電視、電影、音樂以及最近流行的Podcast,都能隨心所欲的在想要的時間及空間觀看收聽,而為何工作,我們得侷限在固定的空間呢?好的數位平台,讓企業員工工作可以在想要的地方而非在固定的地方,工作有彈性,企業能渡過危機,搭上轉型浪潮的轉機。
為提供您更好的使用體驗,本網站會紀錄您的 cookies 資訊,若您繼續瀏覽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 cookies。 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權聲明 以獲得更多資訊。
我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