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數位工具,形塑數位文化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知分享 / 善用數位工具,形塑數位文化

善用數位工具,形塑數位文化

文章來源:台灣微軟Dynamics事業部產品行銷協理詹宗翰
366天的挑戰
2020年著實令人印象深刻。在家工作不是問題,如何有效觸及客戶才是煩惱。後來,當我們可以重新面對面接觸客戶,我們在不同的客戶身上觀察到相似的急切感:「Lorenz,我對你講的Power Platform很有興趣,可不可以找人來公司教大家用?」、「我們公司的財務系統已經很舊了,你可不可以多介紹一下你剛說的雲端ERP?」、「你剛講的客戶360我要怎麼推?推這個要很久嗎?」。大家已經不是在討論「我們要不要採取行動?」,而是「我們該怎麼採取什麼行動?」

六個面向的韌性
Boston Consultant Group在2020年7月發表了「實現企業韌性的數位路徑」(The Digital Path to Business Resilience),提到了現今的數位工具可以有效強化企業六個面向的韌性,迎接挑戰:
  • 保護和增加營業金額:透過資料驅動的行銷、銷售和定價,快速識別和因應多變的客戶需求。
  • 發展敏捷的營運:快速回應並管理供應鏈、物流、設施、製造、開發和企業職能的中斷狀況。
  • 強化員工能力:讓員工在所有情況下都能提高生產力、有效地協作,並保持聯繫。適應人才管理和能力發展的新做法。
  • 加速實現資料平台和數位平台:提高核心 IT 基礎結構和應用程式的模組化和可用性。讓人們更容易取得洞察資訊,以實現資料驅動、支援 AI 的跨孤立團隊決策。
  • 增強網路安全性:在日益分散的環境中保護數位資產,並且快速應對安全性漏洞。
  • 加強財務狀況:透過營運支出驅動的成本模型、降低擁有權總成本以及支援資料的政策來管理現金和營運資金,以確保財務流動性。
這六個面向的韌性,都可以被現今市面上的數位工具或解決方案所支持。那麼,邁向2021年,有哪些具體因素得以協助企業實現「增強韌性」的目標?


雲端服務、應用的模組化、與使用門檻的降低
第一個因素是雲端服務的普及性日漸提升。雲端服務高度彈性與快速應變的能力的優勢,在2020年的動盪環境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現。第二個因素是:雲端服務上各類模組化應用的成熟度日益提升,有非常多幾乎是「隨選即用」的服務可以供企業直接採用,而這個特性也大大地增加了選用雲端所帶來的益處,而模組化應用彈性擴充與可靈活串接的特性也充分支持企業得以不斷運行。例如:微軟的Dynamics 365 CRM或ERP的各個模組可單獨運行或互相串接使用,還可以串接Microsoft 365的電子郵件與Microsoft Teams,發揮更大的協同合作效益。

第三個特性是使用門檻的降低。例如:微軟考量到企業「賦能員工」的需求,在打造Power Platform這個產品家族時,就特別以「低代碼技術工具」的角度為出發點,讓不論是財務、生管、業務、行銷等何種角色的員工,都能使用Power Platform來推動企業的流程數位化。畢竟,最了解流程與痛點的一定是員工自己,唯有賦能每一個員工、提升技術工具使用的普及度,才能達成進一步推升企業順暢運作的目標。


弭平數位落差,為轉型帶來動能
有了容易被大家所接受的數位工具,接下來的重點是:如何形塑一個符合企業發展需求的數位文化。微軟首席財務長 Amy Hood以她身為財務人員的經驗,提到過去企業往往會以財務人員能「正確地記得多少數字」來給予獎勵,但她認為這跟現代企業應該著重的方向恰巧是背道而馳的;現代企業的重點應該放在如何弭平數位落差,盡可能讓需要做決策的人—不只是主管,也可能是許許多多的一線員工—取得足夠的資訊與適用的技術工具,才能促使組織中的每個人能發揮正向的影響力。

大家依據共通的資料來產生洞察、以此擬定決策,並且廣泛使用數位工具,讓決策成為可執行的商務流程,驅動成果。這是一個企業文化形塑的過程,但和過去不同的是,現在有各式各樣的數位服務能在中間的每一步有效地協助我們達成這個目標:雲端服務、資料平台、資安服務、協同合作平台、AI驅動的雲端CRM與ERP、資料視覺化、低程式碼商務流程工具…還有太多太多。2020年對我們所有人都是全新的學習。科技工具的靈活性已大大提高,使用門檻卻更為降低,這將會是推升企業或組織更進一步的關鍵。
為提供您更好的使用體驗,本網站會紀錄您的 cookies 資訊,若您繼續瀏覽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 cookies。 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權聲明 以獲得更多資訊。
我同意